感动中国


白芳礼老人生前照片———老人在蹬车途中撩起衣服擦汗(1994年摄)。白芳礼,这位平凡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19年,省吃俭用、顶风冒雨奔波在街头,用蹬三轮车积攒的近35万元钱,资助了近300名贫困学生,而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

  白芳礼两次落选《感动中国》

  CCTV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于2005年11月,2006年2月9日晚举行颁奖典礼。“刚刚看完了2005年《感动中国》的颁奖典礼,我的心情既平静又激动,平静的是公布的名单大多没有让我真正感动,而激动的是那个离我们而去的93岁的白芳礼老人竟没有入围。”———这是网友“玩酷子弟007”的观后感《感动中国,你凭什么感动我?》。

  白芳礼,蹬车56年,支教19年,74岁起共向大中小学和贫困学生捐款35万元,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轮车收5角钱计算,老人奉献的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周的奔波劳累。老人已于2005年9月23日在天津去世,享年93岁。老人去世后,他的事迹才在全国范围内广为人知。当老人生前蹬车的照片在网上公布后,许多网友流下了眼泪。因此当他成为CCTV2005《感动中国》推选人物时,入选的呼声非常高。《感动中国》对白芳礼的推选词是“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

  但,白芳礼还是落选了。很多网友在惋惜的同时,并不知道这已经是白芳礼老人第二次落选《感动中国》,第一次是2004年的评选。

  “感动了中国人民却感动不了CCTV?”

  “感动了中国人民却感动不了CCTV?我们把最高精神奖颁发给白芳礼老人!”评选结果揭晓后,立即有很多网友为白芳礼老人鸣不平。“玩酷子弟007”说:“不得不说,今晚更多的感动是源于我们的‘媒体’。今晚不应该叫《感动中国》而应该叫《感动媒体》。”而网友“珩之恋”为此写了一首小诗:“当我第一次听说您的故事,我泪留满面;当我知道您竟然没有感动中国,我无言。也许您并不需要别人写在纸上的赞誉,但是老百姓把您写在了心里;只有您让我们感到什么叫坦然,什么叫当之无愧,什么叫苍天动容,什么叫大爱无边。”

  在为白芳礼老人委屈、惋惜的同时,也有网友把矛头含蓄而尖锐地指向获奖者,以一篇影响力甚大的《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为代表: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有曼妙的舞姿和优美的曲线吗?你有能力站在万人瞩目的舞台上,让无数的少男少女对你产生浪漫朦胧的遐想么?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坐过宇宙飞船翱翔过宇宙吗?你享受过走下飞船后,那无边的花海和雷声鸣般的掌声吗?你只是一个小学都没上过的三轮车夫,怎能与我们的航天英雄相提并论?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是一个国有大型医院的院长吗?你是一个在医疗界频频做出高姿态,仿佛圣人般能呼风唤雨的资产家么?你的唯一的财富只有那区区三十几万,而且还散给了千千万万的的贫寒学子。”

  “感动”标准受质疑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一文在网络上转载率很高,获得很多共鸣,但也有不少网友指出:“这样尖锐的言词对获奖者并不公平,真正应该质疑的是《感动中国》的评选标准。”

  有网友说:“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有曼妙的舞姿和优美的曲线吗?你有能力站在万人瞩目的舞台上,让无数的少男少女对你产生浪漫朦胧的遐想么?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是一名年轻有为的青年吗?你是我们party大力培养的预备党员吗?你也算一个典型?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坐过宇宙飞船翱翔过宇宙吗?你享受过走下飞船后,那无边的花海和雷声鸣般的掌声吗?你只是一个小学都没上过的三轮车夫,怎能与我们的航天英雄相提并论?   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你是一个国有大型医院的院长吗?你是一个在医疗界频频作出高姿态,仿佛圣人般能呼风唤雨的资产家么?你的唯一的财富只有那区区20几万,而且还散给了千千万的的贫寒学子。   当2005感动中国十大当选人中的所谓艺术家和科学家结束了一场金碧辉煌的晚会的录制,开着自家的高级轿车离开会场的时候,白芳礼,你在哪里?   当感动中国的科学家宇航员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坛上做长篇报告口若悬河,被万人景仰的时候,白芳礼,你在哪里?   白芳礼,知道你为什么不能感动中国吗?是因为你已经升到了天堂没有任何的宣传利用价值,你只是一个死后存款数为零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让我们的上层阶级根本不屑一顾的老头儿!
    
      当白芳礼患病的消息传出,一批又一批学校的学生来到他的身边。他望着孩子们,泪水一个劲儿地流:“孩子们,等我病好了,我还要蹬三轮挣钱资助你们读书!”   然而,老人再也不能实现他的愿望了。他像流星一样划过,但却让自己燃烧着,给世界留下了最后的光芒……

       感动中国,你凭什么感动我?

注:这些文字摘自网络,在这里感谢原文作者,本来自己写了很多,但是由于自己写的加上引用的文字太多而没保存上,所以第二次就全摘自网络了,老人没有被评上感动中国是个遗憾,但是他永远感动着我们的心!